學年期:
107
活動開始:
2018-07-31 00:00
活動結束:
2018-08-03 00:00
活動地點:
香港理工大學、浸會大學、中文大學及恆生管理學院
主辦單位: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071
活動成效
107年7月31日至8月3日暑假期間,由李夢輝副校長親自率領團隊至香港海外研習,團隊主要成員為校內各創新教學工作坊主持人或成員及友校(含銘傳大學、文化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及中華大學)5位老師,共計18位,赴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及恆生管理學院,學習創新教學法及觀摩特色教學場域,以精進教師創新教學法與知能。
參訪之香港高校在支持教學創新上,經費、人力及資源相當充裕,理工大學教師發展中心 (EDC) 多位皆具博士學位的專業人員,負責規劃培訓課程、制定教學政策及支援許多數位化教學軟體;而中文大學學能提升中心(CLEAR)也有30多位成員,其中包含副教授或助理教授級5人、行政人員4人、專業研究員21人,足見各校之重視。以下是參觀研習之收穫簡述:
1. 香港高校是以成果為本學習(Outcome-based learning)為主,其他常見的創新教學法有PBL問題導向教學、翻轉教室課程及混合式教學法(Blended Learning),而中文大學安排本次研習,由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專業顧問容艷琼(Paula)博士分享Problem-based Learning、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副教授藍澧銓電子教學新發展及關注點、學能提升研究中心主任秦家慧教授分享成果爲本框架下的課程設計與評估,最後參觀先進的電子學習創新科技中心,令人印象深刻。
2. 香港理工大學介紹的Panopto平台,除了線上教學之外,還能將教師製作的影音教材自動轉成字幕,非常便利。
3. 浸會大學選擇教學平台為Blackboard,同時也投資許多教學工具,如:在倫理課程中,運用AR的科技,讓同學能身歷其境。
4. 恆生管理學院e-Learning的建置和操作模式與本校相似,以博雅和專業為教學理念。

此行參與創新教學海外研修的教師,於返校後,8月至1月間預計辦理7場教學創新成果發表,分享香港創新教學之收穫及運用於課堂之教學,並與其他教師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