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
活動開始:
2019-09-10 00:00
活動結束:
2019-09-10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
主辦單位: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公告單位: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046
活動成效
本校因應深化大學數位學習與創新應用計畫,促進數位科技數據分析應用於教學,特邀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陳志銘教授分享數位學習平台之大數據資料探勘應用講習。陳教授在數位學習、數位人文、數位閱讀、數位典藏與數位圖書館、人工智慧、大數據資料探勘、智慧型網際網路系統…等領域皆擁有專業及豐富之之經驗,並實際開發並落實應用於政治大學之數位學習歷程分析。
教授從學習歷程紀錄與分析目的開始介紹,並說明應用xAPI 技術於學習歷程之探勘,以及運用Google Analytics 進行學習歷程記錄之技術與常用學習歷程分析方法說明,最後由其帶領學生開發之分析系統進行學習歷程分析之應用實例與結論。
學習歷程分析應用實例包含四個部分,分別為網路合作問題導向平台之合作互動學習歷程分析與教學應用、語義分析網路即時回饋系統(SNIFS)有效討論行為歷程分析、影片標註聽力複習系統有效學習行為分析、基於閱讀行為歷程之雲端高互動數位閱讀平台之即時閱讀成效評量與回饋,基於這些歷程分析,對學生在學習平台所進行之所有行為皆能有效紀錄,例如學生在線上測驗時選擇答案之變化情形,皆可探究學生學習之思考路徑。
在技術方面,除了xAPI與 Google Analytics 比較之外,也針對電腦中介溝通能力預測模型開發流程、學習行為特徵分類架構等,提出對於學習情境在預測準確度之影響,此外,亦建立一套CPBL學習平台在知、行、思問題導向問題解決歷程、建議預測暨回饋機制之步驟和對教師與學習者的回饋,以較全面性的概念作學習微動作之歷程分析,提供教師及決策者更加了解學生學習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