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8-1
活動開始:
2019-09-23 00:00
活動結束:
2019-09-23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103室(普仁小集)
主辦單位:
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公告單位:
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林上瑜 03-265-2072
活動摘要:
特別邀請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老師分享翻轉教學課程中,如何應用MOOCs的高品質課程加上實體課程體驗轉化並運用為SPOCs小規模線上私人課程並鼓勵教師在授課上保持熱忱與創新。
活動成效
「翻轉教育」(又稱翻轉教室)源自於美國。從 1990 年代開始,就有許多教育機構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反轉以老師為主講中心的教育例子。本校自106年度成立校級翻轉教與學工作坊,集結全校各領域對翻轉教學有興趣與心得之教師,一同討論並精進教學方式,使中原的學生們能夠有不同的思維與學習成效。
108學年度第1學期,校級翻轉教與學工作坊特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副教務長,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焦傳金特聘教授於9月23日至本校張靜愚紀念圖書館103室向教師們分享如何將MOOCs轉變至SPOCs於翻轉教學中。
現今翻轉教學方法多元,過去在翻轉教學初期,大多以課前閱讀文章、書籍等方式,讓學生們在課堂前先學習。因應數碼時代的來臨,教學模式也增加了影片觀看等方式。其中MOOCs全名為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又稱「磨課師」,是一種透過網路,把課程放置平台開放給大量線上使用者學習的方式,在品質要求上有一定規格;而SPOCs全名則為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小規模限制性線上課程」,是由MOOCs衍生的一種開放式課程形式,人數及對象通常限制於校內百人以內之學生。
焦教授認為可以將高品質的磨課師內容融合至校內課程,讓課堂的質感與品質一同提升,由MOOCs教學影片做為基本知識傳遞,課堂則可以用來教授更多的教學新知與時事以及鼓勵學生們在課堂表達想法與分組報告。希望使課堂成為以「學生」為中心而不是只是以授課教師講述為中心。
除此之外,焦教授另外分享S-IDEAL教學模式,設計一系列專門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模式;S-IDEAL教學模式分別由「Identifying uncertainty in Learning community」(提出自身疑問)、「Defining group-constructed question」(定義小組問題)、「Elaborating hypothesis through inquiry-based learning」(闡發探究假設)、「Assembling ideas from multiple sources」(廣及多元意見)和「Leveraging reflection」(促進反思學習)組成,並圍繞「Self-paced video-based learning」(影片自主學習),希望學生藉此可以學習到一些重要概念並培養所需能力而不是考試完後就忘記了。
本次參與研習之教師人數為24人,滿意度:4.9,教師們皆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