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19-10-08 00:00
活動結束:
2019-10-08 00:00
活動地點:
全人村兩嘉演藝廳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摘要:
列入通識自主學習課程學分
活動成效
陳銘磻老師曾任教於尖石鄉的錦屏國小,在發展新竹地景文學一事付出了不少心力,後受邀幫助桃園一同推動文學地景。陳老師表示「文學地景」就是以文學造景,而老師的理念則是「把文學種在土地上」,此外,老師也認為「走到哪裡,哪裡就是故鄉」。多年來,陳老師致力將報導文學深入其他文學領域,旅行文學便是其一。
報導文學須以事實為根據,但以為學手法表達,融合事實與文學,是實踐的文學,也是文學的實踐。報導文學有三個特質:有計畫選擇真實的故事、戲劇化安排事件的發展、通過作品發揮作者的見解。其一就是選擇真實且存在的事件採訪並加以查證,其二的重點是為了吸引讀者,最後則是通過報導文學將自身對事件的見解記錄下來。
此外,老師也強調報導文學就是昨天的事實與今天的事件聯繫起來,產生明天的意義,也就是歷史+新聞=展望。
透過報導文學傳達傳達生活訊息、民情風俗、個人見聞,同時也能以各種形式表達,例如:歌謠、傳說、史記等,忠實記錄時代特徵以及保存最優美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