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19-10-04 00:00
活動結束:
2019-10-04 00:00
活動地點:
全人村兩嘉演藝廳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摘要:
列入通識自主學習課程學分
活動成效
講員房慧真,初出茅廬進入壹週刊擔任記者。非典型記者、非本科畢業的房慧真,是如何生存下來?講員捨棄了花俏的形容詞,盡量用人物的側寫帶出身後的故事。
為南非人權、轉型正義奔走的斷臂大法官奧比.薩克斯。一九八八年,因一場南非特務在車上裝置汽車炸彈,使他喪失一臂一目。然而,講員透過人物穿著與行為,發現於頒獎典禮,奧比.薩克斯用完好的手拍大腿代替拍手;隱藏在襯衫內斷掉的手臂如國劇主角舞動著水袖,充滿了靈動與生命力,來形容後天的缺陷,並不對奧比.薩克斯設限。
講員善於用動作與衣服穿著使文字影像話,來描述受訪者,她不愛用相對浮誇的形容詞為受訪人物立下結論,深怕侷限了大眾對於受訪者的想像。因此,講員認為在外在相同的環境中,人物的呈現沒有太大的差別;但當把人放回他原來的環境,他就會有屬於自己身上不同的特質。
今年夏天,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如何從快速劇烈變動的環境,從中簡易的速寫。講員表示不能單單把其看成抗爭現場,要先了解其背後的環境而當繁忙的香港成為如此混亂的抗爭的現場,短暫的階級翻轉,用第三者的立場偽裝於抗爭現場。用彩色蘑菇描述雨傘運動,用工藝課描寫抗爭現場。
在手機盛行的世代,一平方的喧囂中,如何轉變成一平方的安靜。怎麼在日常進行觀察能力練習的方式,從觀察過程與記述的過程中賦予描述對象一個形象。藉由長時間的通勤,經過行天宮,賣香的老嫗爭相販售自家的香給香客。用香爐形容身上充滿高低暗袋的賣香老嫗;用點燃就要發爐描述炙熱的形象;更利用「埋伏」不正面的動詞,來平衡可憐人的形象,只希望讀者看到現象。
講員最後鼓勵大家:世界瞬息萬變,觀察的能力,能夠幫助我們如何觀看世界運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