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19-03-12 00:00
活動結束:
2019-03-12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知行領航館
主辦單位:
秘書室, 總務處, 智慧製造研發中心
公告單位:
智慧製造研發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555
活動成效
因應台灣產業面臨第四代工業革命轉型之需求,本校以「智慧製造」為重點研究領域,規劃興建三層樓、1,642坪的知行領航館,歷時了兩年多的規劃、興建與設備建置,已於2019年3月12日落成啟用,設置了完整的工業4.0自動化示範產線和服務場域,以及時下最熱門的物聯網、雲端平台、大數據、3D列印、智慧製造和人工智慧等工業4.0的軟硬體核心技術,是目前國內大專院校中規劃最完整的示範和服務場域,將以跨領域的技術整合帶動產學創新,並成為產業精英人才的培育基地。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等各界代表出席落成啟用典禮,並讚許知行領航館可望成為桃園「亞洲·矽谷」智慧科技應用之重要場域,為國家產業發展和桃園市智慧城市的推動開創嶄新格局!
鄭文燦市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中原大學是產學合作的典範,桃園市政府特別將普忠路原軍備局的用地,委託中原大學規劃為「中原創業村」,未來結合知行領航館的資源,預計將成為桃園智慧製造的人才育成基地,並充分發揮產、學、研能量,加速推動桃園成為「亞洲·矽谷」。
知行領航館一樓為500坪之國際級工業4.0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係本校特色之模具和射出成型領域,將模具生產從設計、加工製造、檢測組裝到射出成型,透過本中心開發之雲端平台進行機台監控與大數據分析,並結合國內企業如:台達、工研院及鼎新電腦等各界資源,更獲得奧地利、瑞士及日本等著名設備廠商共同加入,建造出一條完整的智能化示範產線,不僅帶動國際研究與合作交流,也提供青年人才跨域學習、實習實作的機會與場域。
張光正校長表示,中原大學以理工起家,創校以來培養許多優質人才,為國家重要建設,如:十大建設、科學園區等貢獻許多心力。知行領航館之啟用,象徵本校將承先啟後為新時代的產業創新轉型與人才培育扛起重任,未來將結合豐沛之產學研能量,立足大桃園,接軌全世界,以智慧創新引領台灣產業及學子站上國際舞台!